昨天我看了一段作家張曼娟的話--
當我們還沒看過哈利波特;還不認識神隱少女;還不知道魔戒的威力的時候,孩子們都聽什麼故事呢...以前的奇幻故事,是我們祖先留給孩子的瑰寶,我們曾經是保管人,保管並且享用,然後應該交給我們的孩子,然而,這些豐富有趣的故事,自我們之後,彷彿便已失傳.我們顯然剝奪了孩子的繼承權,令他們失去了寶藏的,難道竟是我們嗎?


曾經,我也在想,有哪些東西,是沒有好好給孩子的,很傳統的兒歌,很道地的中國童話,還是自己也沒學好的中華文化...


哥哥五年級了,至今從來沒有在學校上過書法...這是工筆不錯卻一直練不好書法的我很大的遺憾...說真的我教不來...還好,兒子的文采不錯,有些他筆下的用語還真可圈可點,寫作不致陌生...現在大家急著塞給孩子各項才藝與語言,孩子辛苦補習的項目竟也五花八門,有次我在書局聽到家長說孩子要去額外去上國文課的理由是--孩子每晚都很忙,為了增進語文能力,上閱讀課強迫每星期有一個晚上閱讀課外書...


升學不考的,在我們的兒時都曾留下痕跡,雖然登不上檯面,總也握過筆,磨過墨,爬過格子,唱過童謠,聽過虎姑婆,讀過二十四孝...


孩子,我忘了給你什麼...也許,是該努力補強了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