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記得多久了(自己也很訝異,我竟沒記錄下來...)


這些年來,小王子陸續出現了tic的症狀,從眨眼,清喉嚨,扭肩到點點頭,不安的蟲蟲,就這樣不定時在他的身體裡交替流竄


曾經看過妥瑞的介紹,知道了原因與可能的情形,且症狀輕微的也不須服藥,so在未明顯影響生活的情況下,我一直只是觀察,沒有帶他就醫...


關於小王子--


幼兒園時就很明顯上課不專心,思緒亂飛,YAMAHA的幼兒班我陪讀陪得很辛苦,因為他不喜歡配合到台前一齊唱歌跳舞,可是很奇怪,看似不認真聽的他,問又都會...(後來轉個人班,一對一不能瞎混,上音樂課才比較安分),有獨特的音感及不錯的背譜能力,但也因此,導致不愛看譜,不善修飾細微技巧...


上小學後,課本變成他的塗鴉天堂(不過說真的,那些故事及對話都很精采,也讓我們懷疑用大腦的哪部份接收上課內容??),直到高年級時,被我們慎重警告才收歛,高年級之前,常會有雖在群體中,卻是做自己的事(不易融入),就沒補習也未安親來說,成績尚屬不錯


注意力的不集中,明顯差異於喜好,喜歡的東西:拼拼圖,組鋼彈,閱讀...積極主動,專注再久也不膩,沒興趣的東西,被動而敷衍,寫字最慘,特別是機械式抄寫,沒耐心一筆一畫,是痛苦的折磨,最近老師會要求"訂正字體",潦草字也被我唸了五年...


聰明,理解力,組織能力與創造力都不錯,從小就很能做出很有形的積木,敏銳的觀察力及豐富的想像力(賣滷味的滷汁大泡泡滾啊滾,他居然說好像心臟...),動手族,從很小就愛拿爸比的工具包拆拆組組,研究原理與改造(很可惜精神沒用在課業上...)


鑽牛角尖,時而固執,甚至偏執,彈琴有自己的指法,解題,有自己的算法...(我擔心 "不夠服從" 的因子,會滲透到未來的生活,這對學習相對可能變成很大的阻力...)不太能同時進行兩件事,我這講求效率的老媽,要求晚起的他,一邊吃麵包,一邊穿外套,襪子,戴姓名牌,他很難同步...(可是很奇怪,他有個壞習慣邊吃早餐邊看雜誌,但好像這兩件事,他卻可以併行...)


善良,天真,較同齡稚嫩不成熟,真是與身高不成正比


容易一頭栽進喜好,之前沉迷神奇寶貝,幾乎自己都快變成王子怪,還問過我會不會真的有神奇寶貝世界...(真想K他),直到有一天"清醒"了,告訴我我說的對,等他大一些就不會這樣喜歡,真的他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了...


這些年來,tic時好時壞,但並未影響學校生活(老師沒表示過意見,我比較擔心的同儕反應也沒有發生),tic就這樣與小王子還算和平地共處!前幾週,可能因為感冒,他點頭如搗蒜,連老師都關心了,於是,我決定帶小王子去醫院看看...只是,去那兒好,同事ADHD的孩子在榮總看診,我想想,距離太遠,詢問了娃娃之前同學的媽咪(她是教學醫院的護士),經他的介紹,某醫師對妥瑞很專業,但是可能比較直接,周醫師也很有研究,且比較可以慢慢詢問...我當下就網路掛了小兒神經科,也開始跟小王子分享我蒐集來的有關TS的資料,小王子聽我說妥瑞兒多半蠻聰明,竟幽默地說,那我頭多點幾下~


第一次就診那天,醫師問了我原因與大概情形,給了我兩張自評表(教師版與家長版各一份,但內容完全相同),約了照腦波的日期,跟妥瑞的大略說明書與下週的約診單,下週看了自評表與腦波報告再說


昨天晚上,我帶著忐忑的心前往,不是擔心有沒有TS(我知道一定有,只是程度的問題),而是腦波報告,如果有異樣,我豈不自以為是地誤了他...


還好,腦波正常,鬆了一口氣,只是沒想到評分表看一看又算一算(原來自評表是為了評估過動...),除了TS,還附帶加贈了ADD的標籤回來(我請教醫師是ADD,還是ADHD,醫師說如果年紀小一些,就可能要這樣定了...)我有些訝異,這不在我預估的範疇,雖然我知道TS常與ADD相伴而來,可是就三腳貓我的分析,小王子應該還好...


因為TS不致影響生活,且ADD沒有影響他的學業,so並不須服藥治療,剩下來的就是靠我們自己用更多的愛與智慧,學習共存的平衡點,ADHD可能的青春期的困擾與成年期可能的隱憂,倒是我的新課題,不過也好,不管ADD未來如何(醫師的一句只會更好,不會更糟,給了我一劑強心針),都提醒我多觀察青春期伴隨其他特質的孩子,需要更多的愛與關懷...


我已不求他寫字多工整漂亮,只要不要太離譜,就閉一隻眼,也不要求他像我一樣三頭六臂同時間多工進行,腳步慢了些,希望他可以更自在從容...但願他在快樂得不得了之虞,也慢慢調整自己~


我很感謝老師們的關心與包容,特別是班上小朋友沒有特別關注與模仿,這讓小王子可以快樂而自信地成長,很感謝"妥瑞老爹"與一些媽咪的分享,讓我有參考與諮詢的對象,"不孤獨"使信心與勇氣轉化成更多的力量...


不小心被多開了一道意外之門,就要努力也補開了另一扇窗,讓跳躍的音符譜出更悠揚的生命樂章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