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王子從小就很喜歡跟老師 , 我  在連絡簿上你來我往


有別於娃娃工整地像個印刷品的聯絡簿


小王子愛亂寫亂畫 ,  獨樹一格地有他自我風格的精采


中學之後 , 聯絡簿除了一般的功課 , 注意事項 , 親師交流欄


多了作息記錄 , 考試成績  , 每日一語  ...   


聯絡簿成了親師加上他 , 互動的小雜草花園  ( 他的字 , 無敵潦草依舊 ... )


看著他仍會在我們的 " 鼓勵 " 或 " 指教 " 之後予以再回應 , 疑問 , 甚至抗議 ...


偶爾還滿到框線之外 , 潦草文字海就要被淹沒


我那個善良的可愛大個子 , 心裡仍住著小男孩


不知道他長大後再回頭看這些字字句句


能不能更深刻地體會老師的關愛與我的心情 


 


 


成績並不算穩定 , 他依然在與不專心及粗心交戰  ( 最近 tic 好像穩定許多 )


但我相信他持續進步中 , 更期待他可以越來越好


當然心臟很強的我依然沒讓他補習


特別是從小沒補過英文的他 , 在小小一段磨合適應後 , 目前最穩的竟然是英文


想當初開學前我看了國一的英文課本 , 擔心他會有銜接的問題 ...


數學 ...     努力迎頭趕上中


 成績不好時 , 他曾在分數旁寫著經濟不景氣 , 分數也  ...


這是什麼理由呢 , 不景氣更要努力呀


分數往上爬了 , 他又開心地自行先加註 : 景氣好轉 , 分數轉好 ...


爸比笑他可別一日行情 ...


 


 


980317   ( 二 )


晚上我吃飯吃到很晚很晚才回家


看了他的國語小考 70  , 訝異詢問後


也晚 , 也累 , 只故意把 70 拉出來放大


寫上: 啊  ~ 好刺眼呀 , 再畫上一個不高興的臉  


不習慣平時都會留言的我交白卷


他看了看說我沒寫評語 , 又把本子與筆堆到我面前


好吧 , 再加幾個字


娃娃一邊看我寫 , 一邊笑到不行


70  ----->  啊  ~  好刺眼呀


 ( 平時國文還不錯 , 失常呀 )


84 ----->   好耀眼


 ( 數學一直不太好 , 進步耶  )


64 ----->  啊  ~  瞎了 ... 


 ( 地理也不甚理想 , 嗚嗚嗚 )


 


後來 , 他自己幫數學與地理補上 " 意料之外 ...  "



 


 


 


~  給小王子  ~


親愛的 , 我絕對認同你說的 ~ 分數不代表一切


如果我是那麼在意分數 , 不會從小沒讓你上安親班與補習 , 不會高年級才幫你買評量


只是現在的你 , 階段性就是必須與分數並肩作戰


分數反應著你的戰鬥值


我看到你給姊姊畫的生日卡片


你寫著 " 成績使人崩潰  , 也使人成功 "


看來有點心疼 , 多麼痛的領悟


不過總也小有領悟  ...


 


 


我不知道你與我共讀親愛的安德烈時


除了分享著安德烈的青春與思維


心細如你


能不能讀到 MM 的驕傲 , 偶爾難拿捏的無力 與 滿滿滿滿的愛 ...


還記得當你說著 ~ 我總只要你努力看前面努力追 ...  其實還有很多人比你爛 ...


我當然知道 ,  當你進步時我鼓勵


可是當你持續明顯落後時 , 在這段競爭的時期 , 我也必須給你適時激勵


我知道書上說 , 專家說 ...  只能鼓勵 , 只能賞識 , 不宜責備 ... ...


可是我只是個平凡的母親 , 而專家不需關照我的孩子 , 也不需對我的孩子負責 ...


記得爸比跟你說的嗎


等你將來當了父母 , 你就會明白 , 為什麼要你的孩子往前看


也別忘記我曾經要你好好想想看看 , 你也認同的安德烈的話 ...


 


別忘了 , 這世上任何事都緊跟著一個東西叫 " 後果 " 跟 " 責任 " ,


不能不面對的 , 別以為那麼簡單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