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每兩年的重新洗牌


對小學六年從未分過班的我來說


一直是我很難想像的


 


 


 


因為小王子的小小特殊


每逢一個新的開始 , 雖然我從未曾努力過 " 選老師 "


事實上是沒背景沒門路 , 只能許願 , 並非不想 ...


總期許小王子能遇到有耐心的老師 , 能包容他 , 也能多關照 , 提醒他 ...


還好 , 他運氣不錯 , 我的心願天神都有聽見 , 大部分遇到的老師都對他很好


最重要的是能欣賞他的優點 ... 這部分我真是萬分感激


而明年呢 , 就不是我誠心許願就能有唸力 ... 


 


 


 


娃娃是個很OK的孩子 , 跟什麼老師應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


兩年前娃娃分班時  , 因為李老師也剛好教同一年級


我還是有私心地希望能跟李老師續緣


雖然 , 後來老天沒讓我們如願 , 但還是安排她們靠得很近  ..... 


三年級的分班 , 娃娃只有一個人分到新的班級 , 完全沒有舊同學 , 一切重新開始 , 兩年也悄悄過了


這次分班前 , 我也 " 稍稍 " 詢問 , 出發要有方向 , 許願要有目標 


不過我這次是來個反向的期許  , 不貪心呢


 


 


 


這回有緣兜在一起的 , 有幼稚園同班過的 , 有低年級的 , 還有中年級的 ...


娃娃與人相處向來慢熟 , 不敢冒然熱情先伸手 , 總細細觀察 , 更能慢慢等待


開學這些天下來


每晚聽她東說一點 , 西說一些


雖然零零散散不足以拼湊與想像


可是這些探索與融合的過程


從她的笑顏  , 感覺出她是快樂的 , 這樣就好 , 真的


 


 


 


我比較遺憾的是她不想再當班長這件事


她說把班級管好 , 會把同學得罪光


不把班級帶好 , 對班級不好 , 也無法對老師交代


兩者之間 , 寧願選擇友誼


當不當幹部無所謂 , 能不能在曾經的經驗裡正向的學習與成長才重要呀


這部分我還得好好想想 , 該怎麼跟她分享 ...


不過她那超有班級榮譽心與認同感的職業病可從未稍減


每每新發現同學裡誰誰誰有什麼特長的 , 就很開心這樣以後她們班就可以表現得更好


上回運動會我問她跳遠也跳得不錯為何不試試


跳遠是個人成績 , 有獎牌的捏 ( 她超愛蒐集這些  )


她竟然回答班上接力隊很弱 , 不能少她這一棒  ( 不能同時參加多項  )


我那時好想跟她同學說 , 你們真是選對班長了 


而那年office的運動會  , 我報名的項目是拔河 , 爸比可笑歪了 , " 看妳就知道對方穩贏了 "


是啊 , 我這個超沒榮譽感的 , 只想到這是最快結束的活動  , 一二三~ 殺 ...  


慚愧呀


 


 


 


這麼多年下來


我發現其實別人口中主觀的 "老師印象"


套用在不同孩子 , 不一定是這樣


我遇過別人覺得普通的老師 , 我卻喜歡她的真性情


我也遇過傳說中的明星老師 , 我卻發現她的重點與方式 , 對我來說不是那樣契合


所以 , 還是隨緣吧


就像李老師說的 , 很固執地相信這是老天最好的安排 


好想牽著娃娃的手 , 大聲跟她的新同學說 ~


大家好 , 這是我的寶貝女兒 ,  她很棒的 , 請多多關照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