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回小王子跟我說在學校聽了場演說


他說演說者說不一定讀書才有前途


我回應著當然不一定讀書才有前途


可是讀書可以幫你累積未來的能力


一張好學校的文憑也不是鐵飯票


只不過可能是號碼或座位比較前面的入場券


重要的是能來演說者通常都是後來努力與機運偶合了的成功者


那些疲於奔命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人


根本沒有時間 , 也沒有機會來與你們分享他的 " 悔不當初 " ...


說真的 , 我甚至想跟學校建議


這類的演講請過濾這群青春期的聽眾


像小王子這款聰明卻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


在這個階段這並不一定是很正向的鼓勵


反而可能弄巧成拙成了擋箭牌


只是 , 我當然沒有勇氣


因為有問題的是自己的孩子 ...


 


 


 


當同儕如火如荼地趕搭快艇全速前進


他依然以自己的生存哲學


在主流的升學波浪裡 , 撐他的篙 , 搖他的槳


看著他總是淡觀自己與別人進度的消長


連我都懷疑從小告訴他說要和自己賽跑 , 而不是和別人比較 ... 


是不是錯了 ...


我對他說其實我不知道自己這樣對不對


他肯定地說 : 妳這樣做是對的


真的嗎


希望將來我們真的都不會後悔


 


 


 


將來有天 , 你會懂


為什麼我總對你說咬咬牙就過去了


每個人都曾經這樣走過


漫長人生的旅程中


這段小江小海是必經的成長


熬過去就對了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